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 無論做什麼, 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10:31). 這些經文, 是我信主後對自己的提醒和盼望. 没想到嘻笑人生, 20多年過去, 還没結出好果子. 以後請大家換個角度看我: "還好這人已經信主了, 不然更糟."

Wednesday, May 1, 2024

苦難帶來的祝福

大家都很重視血醣的問題, 在此分享一個苦難帶來的祝福:

兒子中學時迷上Computer Games, 因為他學業成績非常好, 我們就没太在意. 11,12年級時功課非常重, 為了增加申請大學的優勢, 他有很多課外活動. 參加Coppell High SchoolBusiness Professionals of America, 過關斬將, 最後代表Texas出賽, 得到全美第二名(兩年後他妹妹Follow他的Footsteps, 也代表Texas出賽, 也進入决賽, 不過没得名). 那時養成個習慣, 放學後, 先玩Game玩個過癮, 然後熬夜做功課, 終因長期睡眠不足, 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上大學前的那個暑假, 被診斷有Type 1 Diabetes, 那是他第一次讓我心碎, 想到20年後他又讓我心碎一次. , 偏了, 趕快回到主題.

兒子在剛被診斷有Type 1 Diabetes, 醫生特別指定了一位Dietitian, 教他以後要怎麼吃. 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我陪他上了好多次課, 受益匪淺. 一般醣尿病患者, 明明知道碳水化合物不能攝取過量, 偏就會栽在米飯麵食失控上, 全因為用餐後的飽足感, 會讓心情比較好. Dietitian針對這方面, 一再叮嚀, 米飯麵食是會被快速吸收的低纖維碳水化合物, 綠色蔬菜是會慢慢消化的高纖維碳水化合物, 吃一大碗(甚至兩大碗)綠色蔬菜, 配上些肉類, 就會有很好的飽足感, 讓它們先佔住了胃裡的空間, 接下去只需要攝取少量米飯麵食(甚至可以略過)就飽了, 改變進食順序可大量減少米飯麵食的攝取.

另外, Dietitian還要求我們上完大號後別馬上沖水, 要回頭觀察, 排泄物能完整的漂浮在水面為最佳(完全沈底甚至便秘最糟), 代表你前一天吃了足夠的綠色蔬菜, 最佳和最糟狀况都要記住是吃了什麼和吃了多少, … 經驗的累積, 會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健康, 比吃保健品或節食更有益處. 我奉行這位Dietitian的教導20, 兒子的苦難帶給我祝福, 95%以上的日子, 我早上空腹血醣都在8595之間. 若是能脱離偷吃零食的綑綁, 早就不會那麼胖了, 好可惜. 憐憫我的軟弱, 變瘦一點的話更有説服力, 更容易把這個祝福帶給別人.

綠色蔬菜的纖維, 不僅為人提供好的碳水化合物, 對腸道健康也很有幫助. 我兒子那時若是聽了當回事的話, 得大腸癌的機率應該非常低. 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願神祝福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