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 無論做什麼, 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10:31). 這些經文, 是我信主後對自己的提醒和盼望. 没想到嘻笑人生, 20多年過去, 還没結出好果子. 以後請大家換個角度看我: "還好這人已經信主了, 不然更糟."

Sunday, August 25, 2013

2013 Karlsruhe & Heidelberg Summer Camp

弟兄姊妹們平安, 很高興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聚會, 先介紹一下我自己: 我是宋業偉, 這是我媽媽給我的名字; 教會資料中看到的或許是宋業為, 那是我太太給我的名字. 很抱歉讓她們都失望了, 因為我學業從來沒有偉大過, 事業也沒有作為.

我今年63, 1950年生, 在台灣長大, 1978年到美國德州的College Station, Texas A&M University, Electrical Engineering的碩士. 1980年拿到學位後, 上班上到1989, 辭職下來, 自己開了一間小電腦店, 生意很不錯. 2001年中, 整個電腦市場的結構改變了, 小電腦店不再有生存的空間, 就收掉了. 繼續在網上賣一些電子零件, 直到今天.

我在200110月中進教會, 並不是因為我想聽道, 或是想親近神. 而是因為我太太和孩子們都是慕道友, 我不去, 他們心裡有難處, 所以我就去了. 但是我立定心志, 不信就是不信. 我進去睡覺, 好好休息, 出來走更長遠的路. 那時我對神掌管明天沒什麼概念, 後來才明白, 立志不信由得我, 信不信由不得我.

20022月底, 我被神大大的感動. 隨著時間過去, 感動漸漸消失時, 4月中, 又被神大大的感動. 所以, 5月底, 我就和太太一起受洗信主了. 到現在11年多了, 經過許多低谷, 灰心喪志, 可我從來沒有後悔過. 因為我知道, 我就像是一棵需要被澆灌的樹, 被移到了溪水旁, 只要能留在這裡, 相信有一天, 我一定能夠: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凡所做的盡都順利.

來之前, 一直覺得, 我準備進入主題的方式, 有點勉強. 感謝主, 昨天(08/16)聽王牧師講詩篇23篇時, 我終於知道要怎麼做了. 王牧師說, 當他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等待時, 護士為他蓋了一條毯子, 讓他覺得很溫暖很有平安, 就好像躺臥在青草地讓我想起了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等待的經歷, 不過我沒病, 是要等全身麻醉後作腸鏡. 當護士打開麻藥開關的那一剎那, 病床震動了一下, 只聽護士尖叫: “地震!” 我就在驚恐中失去了知覺. 醒來時已在恢復室, 裡面將近20多張病床, 那天只躺了我一個人, 讓我覺得很冰冷很沒有平安, 就好像躺臥在太平間相信若是能選擇, 大家都會希望躺臥在青草地, 與神同在.

我們在陷入困境, 常會問: “神啊! 你在哪裡?” 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這是神的應許:
約書亞記1:9, 我們當剛強壯膽! 不要懼怕, 也不要驚惶; 因為我們無論往哪裡去, 耶和華我們的神必與我們同在.
我們常常藉著禱告讀經親近神, 得到更豐盛的生命, 這也是神的應許,
約翰福音10:10, 耶穌說: "我來了, 是要叫人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

神同在的生活, 就是把信仰生活化, 活出基督, 榮耀神. 涵蓋的範圍, 是整本聖經. 有的人, 可以很快的就從讀經中被感動, 生命有很大的改變; 有的人, 卻需要很長的時間去體會, 才能行的出來, 甚至還行不出來.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並天使的話語, 卻沒有愛, 我就成了鳴的鑼, 響的鈸一般. 奧密就在這個.

是生命的源頭, 奉獻是對主愛的回應; 夫妻若是當初沒有愛, 不致結為夫妻. 奉獻和夫妻, 這兩方面, 聖經裡有很多教導. 它們是我今天想要分享的主題, 我講的是一些我個人遇到的阻攔, 希望我失敗的經歷, 能對你們有幫助, 成為你們的祝福.

在奉獻方面, 我經歷過很多阻攔, 有在金錢上的, 也有在服事上的. 和大家分享一個金錢上的經歷:

2000年開始, 我們夫婦手上的股票, 一路從有到無. 到了2004, 家裡幾乎已經沒有積蓄, 只剩下自己住的房子. 錢財, 就像Jeff剛剛說的那段經文,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 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就在這年的6月初, 我兒子高中畢業, 上大學之前, 被檢查出來有第一型的糖尿病. 這一生, 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 才能維持生命. 那真是個睛天霹靂, 我簡直不敢相信, 神竟會讓我陷入這個困境. 因為禱告沒有回應, 我一直試著用自己的方法去找出路. 但是, 所有的路都封起來了.

10天後, 神很清楚的讓我知道, 祂就在我身旁. 從那天開始, 我們夫婦從來沒有忘記, 把兒子所有的需要, 都藉著禱告, 帶到主的面前. 教會的禱告會, 也經常為他代禱. 為兒子禱告, 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所有的禱告, 除了帶他信主之外, 神都有成就.

那時, 我們家雖然財務狀況不好. 但是在兒子的事情上, 因為有與神同在的生活, 經歷了數算不盡的恩典. 雖然我們沒有什麼多餘的錢, 從來不用節衣縮食. 需要錢的時候, 機會總是及時的來到, 真的是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腓立比書4:6~7所說, 應當一無掛慮,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20069月到20073月那段日子, 我兒子因為吃東西不注意, 胰島素用得很快. 3月中, 已經把整個學年度醫療保險對胰島素的償付額度用完了. 所以, 4月到8, 需要全部自付. 這段時間內, 他需要14. 當時每瓶市價$85, 是將近$1200的額外支出. 我們夫婦都是Self-Employee, 沒有固定的收入, 既然知道了, 就要早些準備好. 我們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 感謝主, 4/14有一個買賣電子器材的集會, 遠了一點, 但是時間很適合, 我就去了.

那天早上, 兩點半出門, 一路禱告, 求主保守我順利賺到$1200. 五點到場地Set up, 七點開始交易, 才八點多, 就賺到了$1200. 因為志不在多, 所以就提早離開了. 回程一路感謝讚美主, 真是美好的一天. 沒有想到, 當晚試探就來了.

我心裡為了這$1200要不要做十一奉獻, 起了爭戰. 我想說服自己, 這是神幫助我兒子買藥的錢, 應當可以全數留下. 早記得要十一奉獻的話, 當初我禱告時, 該向主要 $1330; 或者是別那麼早離開其實, 賺得越多, 試探越大. 不管找什麼藉口, 心裡都沒有平安, 為了要不要奉獻$120, 竟然一夜沒睡好.

第二天早上起來, 因為聖靈的感動, 突然想到了王牧師從前勉勵我太太的話: "在這件事上多做的, 神會在別的地方補償妳." 用在這個奉獻上, 可以解釋成, 為了愛主, 我需要放下自己, 去做合主心意的事. 我看到的, 是自己多做了; 主看到的, 是我的擺上. 人唯有擺上, 才能蒙主喜悅. 想通了後, 認罪悔改, 調整自己的心態. $120換成了兩張禮物卡, 請人轉交給兩位已經把自己奉獻給主的弟兄姊妹. 之後, 我心裡又有了平安.

當天晚上, 我上網看胰島素, 意外的發現, 同一家藥廠的相同產品, 在加拿大用了不同的名字. 一次買14, 單價不到$32. 不但奉獻和胰島素的需要都顧到了, $1200還可剩下一半, 錢就像是自己長出來的一樣, 非常奇妙. 見証如果就在這裡結束, 已經夠美滿了. 但是當恩典降臨時, 往往豐盛到出人意料之外. 就像哥林多前書2:9所說,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美國海關規定, 這類藥品進關時, 需要有醫生的處方. 第二天我打電話去診所要, 護士告訴我, 雖然是相同的產品, 加拿大生產的, 沒有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的驗証, 萬一出了狀況, 投訴無門. 當她知道是學生醫療保險額度的問題後, 她說: "從現在起, 你兒子每3個月可以來這裡拿6瓶藥廠提供給診所的免費胰島素, 以後你們就不用考慮從加拿大買了, 好不好?"

Wow! 當然好! 4月到9, 12瓶免費. 9月初時, 新的保險額度又開始了. 這樣子, 奉獻後剩下的錢, 不但都留給我了, 每年還有$2000的幫助! 太好了! 就約好了4/23去拿第一次. 我在禱告會和弟兄姊妹們分享這件事, 他們都為我們高興. 4/20查經時, 王牧師要我在小組裡做見証. 我是個小信的人,口裡雖然見証, 心裡卻想: “東西還沒到手就先作見証, 萬一出了狀況怎麼辦?”

4/23去拿時, 雖然有先禱告, 一路上心裡還是嘀咕, 結果本來沒事的, 被我嘀咕成了有事: 就是沒有拿到6, 護士給了8! 多的兩瓶, 醫治我的小信, 讓我又慚愧又高興. 整個經歷到這裡, 早已不能用錢來衡量. 就像路加福音6:38所說, 你們要給人, 就必有給你們的, 並且用十足的升斗, 連搖帶按, 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 我只是在轉念之間, 做了一件合神心意的事, 沒想到高潮迭起, 讓我知道了什麼叫做豐盛的生命.

說高潮迭起, 一點也不為過. 記得在20075月的一個主日, 做了見証後, 兩位收到禮物卡的弟兄姊妹告訴我, 他們在教會事工上墊了一些錢, 雖然他們也有需要, 但是看見事工的經費不夠, 决定不報帳, 當作奉獻. 沒有想到幾天後, 他們一人收到了一張禮物卡, 金額超過他們的奉獻. 這正是羅馬書8:28所說, 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聽他們說完, 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20095月底, 兒子研究所畢業時, 他用了兩年的免費胰島素. 我和兒子談到神在這件事上的恩典, 我們都同意, 是停止接受免費胰島素的時候了, 要讓其他更有需要的人, 得到這個幫助. 現在回想這件事, 有很大的缺失. 在决定要停止接受免費胰島素時, 我應該帶著兒子向神做一個感恩禱告, 但是我忘了. 前面我說, 所有的禱告, 除了帶兒子信主之外, 神都有成就, 其實是我錯過了感動他信主的機會.

兒子在9月上班之前, 要去台北學兩個月中文, 準備隨身帶9瓶胰島素. 每瓶市價已漲到$105, 所以我們就從加拿大買了12, 每瓶$35. 沒有想到當年那位好心的護士, 一語成讖. 加拿大的包裝, 不適合Dallas夏天的高温. 寄來時, 其中有一瓶變質, 兒子剛好挑到那一瓶來試用, 差點出了人命, 真的是投訴無門, 感謝主讓這事發生在家裡.

因為不能退換, 再兩天他就要上飛機了, 萬一其它11瓶之中還有壞的怎麼辦? 雖然不住的禱告, 心裡沒有平安. 但是, 是我們决定要停止接受幫助, 神還在旁邊陪伴我們, 祂並沒有停止幫助我們. 這個時候, 診所又給了兒子12瓶免費胰島素, 把問題解决了, 那才是真正的最後一次. 轉眼兒子已上班4年了, 他公司的健康保險非常好. 感謝主的豐富供應.

和大家分享一個服事上的經歷:

2008, 王牧師找我為教會做社區服務. 我是self-employee, 因為是一人公司, 凡事都要自己動手, 經常沒有時間, 所以我一點意願也沒有. 但是講到最後, 卻成了我來做, 王牧師Back up. 這並不是因為我經過禱告, 得到了什麼感動. 而是因為我欠王牧師人情, 很難推辭. 這樣憑血氣上場的結果, 有阻攔是肯定的, 第一個Case就砸掉了.

記得那天, 我正趕著出貨, 電話鈴10分鐘內響了3, 到第3次我才去接. 電話那頭, 是一位紹興口音很重的老太太, 她很不高興的問: “你們社區服務怎麼不接電話?” 我愣了一下, 先道歉, 再問她有什麼事. 她說: “下星期我親家母要來, 需要你們接機.” 原因是她兒子要上班.

我聽了後覺得: ”天哪! 妳把教會當成什麼?” 深呼吸一口, 告訴她, 我會轉告牧師, 請牧師想辦法. 向她要電話號碼時, 因為她的紹興口音, 我問了兩遍才聽懂, 讓她更不高興了. 交給牧師後, 我如釋重負, 從來也沒有問過牧師, 他是怎麼處理的? 只知道那位老太太後來好像參加過老人團契, 顯然牧師有不同的智慧和修養. 幾個月後, 我又經歷了一次慘敗, 這回, 甚至覺得自己當了冤大頭, 我的社區服務生涯就結束了.

隔了好久, 才得到聖靈的提醒, 再想起了這些事. 好好反省後, 清楚的看到了失敗的原因: “因為我心裡沒有愛, 做不到捨己.” 心裡若是有愛, 看到的是對方有什麼難處, 而不是對方的缺點. 像那位老太太, 她可能只是急著想讓兒子媳婦知道, 她還有能力為他們張羅一些事情. 知道對方的難處後, 能夠憐恤對方的人, 必定蒙福. 這是馬太福音5:7說的,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必蒙憐恤.  

難怪有人會越服事越甘甜, 因為他們知道怎麼樣在困難靠主站立. 我經歷過許多有關奉獻的阻攔, 雖然在困難中我站立不住, 但是, 感謝神, 在我跌倒後, 祂總是幫助我爬起來. 為奉獻心痛時, 想想約伯記1:21, 我赤身出於母胎, 也必赤身歸回. 賞賜的是耶和華, 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約伯在那麼痛苦的時候, 他還能這麼說, 我的心也就不那麼痛了. 這些操練, 回頭望去, 全是恩典. 感謝讚美主.

剛才曾經提到過王牧師從前勉勵我太太的話: "在這件事上多做的, 神會在別的地方補償妳." 不好意思, 那是王牧師從前排解我們夫婦吵架的時候, 勸我太太的話. 因為我太太在氣頭上, 總會覺得對我好是多餘的. 那次勸醒她沒有, 我記不得了, 倒是讓我們後來在奉獻上得了益處, 感謝主.

現在我們來談談夫妻關係和神同在的生活:

我們當中有很多是單身的, 聽了將來會有幫助, 除非你立志單身到底. 不過, 神掌管明天, 立志單身由得你, 單不單身由不得你.

台灣有位康來昌牧師, 有一次講道時引用詩篇28:1, 大衛向主呼求: "倘若你向我閉口, 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 他大致是說: "什麼樣的人是將死的人? 大部份弟兄們, 特別是已婚的, 都經歷過. 從前追求太太的時候, 你和她每天有說不完的話, 她要你做什麼, 你就做什麼. 有一天, 她突然生氣不理你了, 避不見面. 讓你祈求得不著, 尋找尋不見, 叩門不開門. 你滿心思念著她. 吃不下飯, 睡不著覺, 精神萎靡, 面色枯黄, 就如將死的人一樣, 只因為她向你閉口." 康牧師接著問: "為什麼結婚才幾年, 太太一開口, 你就如已死的人一樣?"

康牧師講的真是發人深省. 結婚後我覺得,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但是太太卻認為, 你當跑的路才剛開始. 所以我們的溝通, 馬上就出了問題. 前面20, 我們還沒信主, 凡事任憑己意而行. 一路吵來, 許多問題解决不了草草收場, 累積起來, 是相當沈重的. 2002年信主後, 成為新造的人, 新仇比較容易對付, 感覺上夫妻關係是好多了. 但是舊恨並沒有已過, 當怒氣上來的時候, 一個不注意, 會翻舊帳, 越翻嗓門越大. 現在更不得了, 連婚前在內, 已有35年的Database, 有得翻的!

記得從前追求的時候, 先是我說她聽, 雖然沒多久就變成她說我聽, 但是不管誰說, 嗓門再低, 對方都聽得見. 結婚幾年後, 嗓門再高, 對方好像都聽不見, 只有鄰居在聽. 人失去耐心後, 靠得再近, 兩顆心的距離卻還是很遠, 直覺上就認為要用喊的, 對方才聽得見. 我們該多讀雅各書1:19~20的教導, 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 慢慢的說, 慢慢的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聽了康牧師說的, 不得不承認, 整個問題出在婚後我不再有耐心把時間用在和太太建立更好的關係上. 就像送花給太太這種基本動作, 32年來, 我只做過兩次. 第一次是在結婚25週年, 送了玫瑰. 雖然老婆說: "神經病", 但是看得出來她蠻高興的.

隔了兩年, 情人節時, 想再被她叫一聲神經病. 拿了玫瑰馬上去結帳就沒事了, 偏偏看到了一大盆蠻漂亮的花. 要命的是, 它比玫瑰便宜很多, 看起來就更漂亮了. 最後當然是捧了又大又便宜的回家, 獻給老婆, 她看了後說: "你知不知道黃菊花是給喪禮用的? 小氣鬼!" 唉呀! 不但被她看透了, 也被她看扁了, 心裡真是窩囊, 差點就真的變成神經病了.

女人和男人在各方面都很不一樣, 女人說話不用換氣, 而且反應特快, 男人還在邏輯上打轉的時候, 女人已經超前很多了. 從前聽過一個笑話:
有對夫妻, 太太已經信主了, 先生相信進化論.
有一天, 小孩問媽媽: "媽咪, 媽咪, 我們人是怎麼來的?"
媽媽說: "很久很久以前, 神造了亞當和夏娃, 他們生孩子, 他們的孩子又生孩子, 這樣子一直下來, 就有了我們." 幾天後, 小孩在吃飯時問爸爸同樣的問題.
爸爸說: "人是很久很久以前, 從猴子一點一點的變來的." 小孩被搞糊塗了,
轉頭問媽媽: "媽咪, 媽咪, 為什麼媽咪說人是神造的, 爸爸說人是猴子變的?"
媽媽說: "媽咪說的是媽咪家的人, 爸爸說的是爸爸家的人."

女人比較重視心理層面的生活, 所以多愁善感. 網路上曾經有位姊妹, 分享她對弟兄的看法: "男人哪, 就好比一個洋蔥. 想要看他的心, 需要一層一層的去剝, 在剝的過程中, 妳會不斷的流淚, 剝到最後, 妳才知道洋蔥根本沒有心." 我看了真是為我太太沒有耐心感謝讚美主! 假如她想看洋蔥的心, 她會一刀把洋蔥切成兩半, 看看心在哪裡. 男子漢大丈夫, 圖的就是個痛快, 要殺要剮, 都行! 一層一層的剝皮? 太可怕了. 箴言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奉勸姊妹們, 千萬不要那麼悲情, 那樣子對夫妻關係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太太是個急性子, 常常幾件事情一起做, 做著做著, 就看到她在家裡跑過來跑過去的找東西. 幫她, 她嫌我笨; 裝死, 反而有平安. 不過當她氣急敗壞的時候, 裝死就没用了, 因為她會講些話, 氣的我死裡復活. 舉個例, 她會問: "為什麼教會要你幫忙, 你就馬上去, 我要你幫忙, 你就不理?" ! 這種問題怎麼回答? 答錯了是不是要出人命? 所以我有的時候會暗中論斷: "這婦人没有靈命." 有一次查經的時候, 主在這個論斷上教訓了我.

那天討論到為什麼要把初熟的土產和頭生的羊羔獻給主. 我們一般聽到的解釋, 都說是要把最好的獻給主. 太太說初熟的和頭生的並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但是它們是人們剛得到的,  所以在剛得到的時候, 就能夠想到獻給主, 這才是最好, 最討主喜悅的. 我這才知道, 她的靈命, 那裡輪得到我來計算? 從第二天起, 散步的時候, 我都很謙卑的跟在她後面, 準備隨時受教. 雖然不再有什麼新的得著, 對她這段見解還是非常的敬佩.

本來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很不喜歡和太太一起散步. 因為只要聽到她開始說: "老宋啊! 不是我要說你…" 才吸到的幾口新鮮空氣, 全都變成了冤氣. 那回我發現, 當我願意謙卑, 專心聽她說話. 沒有問我的時候, 不要出主意, 下結論. 日子又變的和很久以前一樣的美好. 可惜我這個人謙卑不了多久, 所以好日子也沒過多久.

有一件事, 讓我很受不了, 那就是主日我太太會幫我聽道. 有時候, 我正在邊聽邊反省, 她會拱我一下說: "在講你, 在講你." 昨天王牧師講沙灘上的腳印的故事時, 讓我想起, 2007退修會時, 睡覺睡的正香, 突然被她撞醒: "在講你, 在講你." 聽了後半, 再連貫起來, 原來是在講: "沙灘上留下兩行腳印, 是因為主陪著走; 沙灘上留下一行腳印, 是因為主背著走; 輪到這個人(太太認為是我), 沙灘上只留下一個大印子, 那是什麼呢? 那是一個屁股印! 因為信主後靈命沒有成長, 就像坐在原地不動, 罪孽累積, 連主都背不動了." 這故事有這個Version? 倒是第一次聽到. 不過你們說嘛! 被她這麼一拱, 覺睡不成了, 還有沒有心情反省啊?

就像她常提醒我, 是她先上教會的, 我是靠了她才信的, 是她救了我. 每次聽她這麼一說, 我心裡就很悶: "結婚前, 妳讓我相信有天堂; 結婚後, 妳讓我相信有地獄. 當然是靠妳才信的!" 其實這些都謙卑的接受就好了, 偏偏我做不到.

2006, 在王牧師的生命中, 是一個苦難的開始, 並不是因為那年他被按牧, 當了牧師, 而是因為那年他認識了我. 從此我太太在很生我氣的時候, 會拿起電話就找王牧師評理. 王牧師非常夠意思, 每次都替我背負苦難. 好漢碰到賴漢, 背了幾次後, 我的苦難就全歸他了.

只要我太太向他告狀, 他就會找我談話. 每次為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浪費他時間, 欠了他不少人情. 有的時候覺得, 好像該吵個大的, 才對得起他. 不過對王牧師我真的是有虧欠, 當我們得好處的時候, 不會第一個想到他; 當我們倒霉的時候, 他總是第一個被我們想到.

不過, 王牧師也不全是個好人. 有個基督徒的營會, 叫恩愛夫妻營. 從前聽說, 那是個能改變生命的地方, 會讓夫妻們相擁痛哭. 對我來說, 就是: “讓爺兒們變成娘兒們的地方, 那叫火坑!” 王牧師為我們排解糾紛不到一年, 大概是受不了了, 每次恩愛夫妻營報名的時候, 就把我往火坑裡推. 2010, 他終於如願以償.

在精心安排的課程中, 我們明白了神為每一個婚姻都預備了很多的祝福, 但是我們沒有去領受, 更談不上享用了. 回來後我們大有進步, 兩年沒有驚動過王牧師. 倒不是我們不吵了, 還是吵, 但是收場收得很快. 那兩年, 我們夫婦最大的改變, 是在一起禱告的時間比從前多了好多. 因為常常在主裡聽到對方的聲音, 讓我們更能夠把對方的需要當成自己的需要. 比較有耐心去聽對方說話, 當對方說: "你聽我講完." 我們不再會覺得: "讓你講完? 那還得了!"

不過很慚愧, 過去這一年, 生活忙碌, 使我們夫婦在一起禱告的時間變少了, 所以, 我太太又有向王牧師告過狀. 最近讀到以弗所書5:25你們作丈夫的, 要愛你們的妻子. 正如基督愛教會, 為教會捨己. 非常有得著. 我們在禱告的時候, 常常會把我們心裡記掛的, 向主嘮叨不休. 主愛我們, 祂從不嫌我們嘮叨, 垂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只要耐心的等待, 祂一定會量著我們的需要來幫助我們. 所以, 丈夫若是愛妻子, 就不要嫌妻子嘮叨, 一定要量著她的需要去幫助她. 當然, 妻子也要耐心的等待就是了.

前面我們提到, 如果我們心裡有愛, 能夠捨己, 多看對方有什麼難處, 少看對方有什麼缺點, 多憐恤對方, 我們必定會得福氣, 這是馬太福音5:7說的,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必蒙憐恤. 若是你怎麼想都想不出來對方有什麼難處可以被你憐恤, 她就是老和你過不去, 那怎麼辦? , 你最好謝謝她, 因為她一定是位天使, 上帝差派她來, 幫助你成長 (好不好請當中是夫妻的, 都站起來, 給你的配偶一個擁抱, 告訴她, 謝謝妳幫助我成長!).

生命是一條道路, 它的長度, 是神訂的, 人不能改. 但是它的寬度, 人能夠改因為神賜給我們Free Will, 讓我們選擇怎麼去走前面的道路我們不要故意忽視聖靈的提醒, 一定常常在主裡反省自己, 試著把路越走越寬, 在真理的道路上蒙福.

哥林多前書4:9, 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 是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 人生如戲, 這場戲的導演和編劇是神. 若是我們不合神的心意, 隨興亂演, 最後審判時, 將很難交帳. 信主後, 因為有聖靈的帶領, 我們的生命, 慢慢顯現出好的一面. 天使在為我們喝釆, 世人卻因為看到我們同時有好壞兩面, 用兩面人來論斷我們. 不要因此灰心喪志, 更不要忽視聖靈的提醒. 若是我們過的, 與神同在的生活, 我們會得到來自天上的掌聲.

最後要鼓勵大家多禱告, 禱告是神同在的生活中不可缺的, 是親近神最簡單的方法, 也是對付攔阻最好的方法. 出自心靈和誠實的禱告, 神一定回應. 但是神有祂的時間, 千萬不要因為禱告沒有馬上得到回應, 失去信心. 我有一個見証和大家分享:

20109, 我回台北探親. 那時我爸爸91, 3月摔斷腿, 加上其它的健康問題, 從此躺在床上, 需要24小時看護. 我媽媽那時84, 她脾氣本來就不好, 凡事往壞處想. 爸爸不能行動後, 帶給她很大的壓力, 變得更難相處. 請來的看護, 都做不了幾天就走了. 甚至有被我媽氣的昏倒在我家的, 還有行李都不拿就跑了的.

回去之前, 我心裡就沒有平安, 到家之後, 很多事要處理, 媽媽一再吵鬧, 更沒有平安了. 我能做的, 就是每天禱告再禱告. 懇切禱告的結果, 每次在看似走投無路時經歷神. 非常奇妙, 事情就這樣一件接著一件, 在最後關頭被解, 都不是用我的方法.

回美國之前那個主日, 媽媽挑剔看護, 我幫看護說話, 使媽媽大怒, 講了許多扭曲事實的話. 我在去基督之家參加主日崇拜的路上, 心情非常沈重. 禱告沒有回應, 信心開始動搖. 覺得像我這麼不配的人, 幾個星期來, 主已經幫忙我太多了, 上一次幫忙, 會不會就是最後一次? 越想, 心情就越沈重.

很奇妙, 坐下來後, 看到程序單上寫著當天傳講的信息: “恢復禱告的信心.” 我馬上有個感覺, 神今天要對我說話. 中間講員提到, 他媽媽很霸道, 講話很難聽. 有一次他實在受不了, 想不通為什麼要聽媽媽說些沒道理的話, 讓自己的日子不好過. 在懇切禱告後, 他得到了答案. 開始奉主的名, 聽媽媽說話. 從此, 他的日子就好過多了. 我聽完當場掉下眼淚, 感謝神讓我知道, 祂就在我身邊. 從此我奉主的名, 聽媽媽說話, 日子真的好過多了.

讓我們再藉著這兩段經文來相互勉勵:
約書亞記1:9, 我們當剛強壯膽! 不要懼怕, 也不要驚惶; 因為我們無論往哪裡去, 耶和華我們的神必與我們同在.
約翰福音10:10, 耶穌說: "我來了, 是要叫人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
願大家都能夠有與神同在的生活, 得到更豐盛的生命.

感謝讚美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