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 無論做什麼, 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10:31). 這些經文, 是我信主後對自己的提醒和盼望. 没想到嘻笑人生, 20多年過去, 還没結出好果子. 以後請大家換個角度看我: "還好這人已經信主了, 不然更糟."

Friday, October 2, 2015

驚與悔

最近和幾位再興比我低一屆的校友聊天, 有許多的回憶. 之後上網發現, 再興初中第一屆和小學第四屆, 有一個Blog, 裡面有些同學們的生活照和近況小學乙班的47位同學我看到了19. 令人吃驚的是, 19位中竟有6位已過世. 至於照片中沒見著的, ! 願他們都平安.

我是再興初中第一屆, 小學第四屆, 幼稚園第七屆. 在那個環境裡, 待了十年, 是現代人所稱的再興寶寶. 再興是好學校, 老師對學生特別的看顧. 可惜, 再怎麼春風化雨, 就是感動不了我這個頑石. 那個年紀, 在那個環境中, 一旦被貼上了壞學生的標簽, 很難翻身當然最大的問題, 還是我自己最後我幾乎放棄了學習初二結束的成績單, 說明了一切:


被我White Out的兩個地方, 是因為我不同意. 那年暑假被媽媽整的頭昏腦脹, 日子過得非常辛苦. 只知道她覺得很沒面子, 沒想到她竟會把這成績單珍藏了五十年, 可見她心裡有多在意. 後來我轉到大華中學, 重讀初二. 大華也是好學校, 學生是再興的四倍, 可老師不及再興的三倍. 在那兒, 老師的注意力, 被更硬的石頭分散了. 所以, 我的操行成績, 到大華之後, 從丙等變成了甲等, 曙光重現, 可惜不是真的變成好孩子.

再興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時, 乙班由翟若珮老師接任級任老師. 從小到大, 她是唯一的一位讓我感覺到很溫暖的老師, 在她的諄諄善誘之下, 我的功課到六年級上學期時, 有很大的進步. 六年級下學期時(1962 年春), 因為功課太重心裡煩躁, 我出言不遜, 傷了翟老師的心. 之後我很後悔, 常想向翟老師好好的道歉, 都沒有勇氣, 學習又陷入低潮. 畢業後, 因為一直是壞學生, 更沒有勇氣去見她了. 

1974年才上大學, 1978年來美進修, … 轉眼小學畢業都五十多年了. 2012年時, 在靜心小學校友的Blog知道了翟老師在2003年過世, 傷翟老師心的情景, 恍如昨日讓我難過的掉淚, 再也沒機會道歉了. 6位過世的同學中, 有兩位曾經鼓勵過我, 也沒機會道謝了. 今後要常省察自己, 心裡若是有虧欠或是有感謝的, 不要等到日落. 求主憐憫, 別讓我有更多遺憾.

1 comment:

黃康元 David Hwang said...

謝謝分享,非常感動。我是再興小學第三屆畢業的,以前在再興五年級的時候,翟若珮是我的班導師,師恩重如山,歷久常新,永志難忘。小學畢業那年還沒有初中部,而且當時是“省辦高中,市辦初中”我就進了大安中學,從此與翟老師失聯,非常遺憾。我也是畢業以後才信主的,現在住在美國康州,已經退休。